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三尺讲台、初心不忘--记我院日语教研室覃霄老师的公开课

来源:徐爱琳    编辑:夏媛媛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秋阳暖心的季节,我院全体教师来到惟实楼103教室,观摩一堂公开课。这是意义特别的一节课,因为它承载了覃霄老师在桂工10载教书育人的磨砺与感悟。

一句温馨的”こんにちは”,伴随一个深深的鞠躬,日语16(1)班新生对观摩老师的欢迎之情已溢于言表。课堂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本堂课围绕着“比较句型”和“购物表达”的语言输入和输出展开,设计新颖,别开生面。在“比较句型”教学环节,为了更加生动和直观,覃霄老师选取富于对比性的日常物品作为教学道具,包括橘子和苹果、公文包和笔袋、啤酒和米酒、中国地图和日本地图等。覃霄老师娓娓道来,语音优美,极富感染力。从教师垂范到学生示范再到集体操练,由点及面,面面俱到,抓住了日语初学者的学习规律,因而学生的参与度高,课堂氛围活跃热烈。

翻手为一物,覆手有深意,这是覃霄老师课堂设计的巧妙之处。刚刚的道具已在不经意间被贴上了价格标签,课堂也在不知不觉中过渡到了购物主题。乔布斯所谓的“connecting the dots”(ドットを結ぶ)或许就是这个意思吧!道具的活用,让师生们眼前一亮。锦上添花的还有覃霄老师那极富表演力的肢体语言,情感丰富、循循善诱,学生们情不自禁地参与到对话中,在娱乐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最后,又一句”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又一次深深的鞠躬,在严谨的日式礼节中,课堂拉下了帷幕,意犹未尽又回味深长。这不仅是一次语言知识之课,也是一次文化礼仪之旅!

覃霄老师公开课现场

上一条:大学英语教研室(I)教师深入学习《桂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下一条:英语教研室召开会议学习张学洪书记和梁福沛副校长讲话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