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15级日语专业学生技能实践活动

来源:覃霄    编辑:夏媛媛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1月6号上午8点,由日语系主任曾文华老师多方联系、在学院团委书记钟立军、日语系副主任覃霄两位老师的带队下,15级日语专业学生前往桂林荔浦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专业技能实践活动。

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中日合资公司,成立于1982年,几经更名, 现名“广恒”由来是为了纪念中日两企业友好合作的历史,取企业创办人邱广初先生的“广”字和日本伏见上野旭升堂公司董事长上野恒雄先生的“恒”字而来的。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团扇生产企业,年产销团扇600万把,员工200多人。团扇系中国的发明,是圆形或近似圆形有柄的扇子,又名纨扇、宫扇,由唐朝传入日本。王昌龄《长信愁》的诗句:“奉帚平明秋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说的就是团扇。团扇经代代传承,其制作越来越精致,并向艺术品跃进。邱广初先生的女儿邱燕珍从小就向他学习团扇技艺,免费将技艺传授给来当地学艺的人。她的作品已成为参加各种竹艺工艺品和商品交流会的保留项目,作品还获得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金奖、2014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暨大师精品展览“八桂天工奖”金奖。邱燕珍女士2014年获得“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日本见到的精美的团扇40-50%都是从该厂出口的。

当日上午10点顺利抵达目的地后,企业负责人邱燕珍女士热情的招待了老师学生们一行的到来,并给学生们耐心详细的介绍了工厂的发展历史以及与日方合作的历程。随后,她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团扇的生产车间,并在每一个团扇制作流程都给学生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参观结束后,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团扇的生产制作过程,她安排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团扇的生产制作,同学们也纷纷积极的参与其中。

企业参观结束后,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从荔浦再次出发前往桂林阳朔高田村大榕树景区进行专业知识模拟导游实习。同学们组成若干小组分配好角色,模拟导游并用专业日语知识对景区进行了介绍、讲解。练习后由覃霄老师对各组进行指导和点评。活动持续到下午4点结束,学生们集体乘车返回并于下午5点安全抵达学校。

通过此次对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参观,同学们了解到手工艺制品行业的现状、中日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及贸易状况。对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大榕树景区的模拟导游实习,更让同学们体会到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运用之间的差距,对今后的学习重新定位和思考,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态度,并对未来就业有了初步认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实验室工作会议
下一条:专业评估的情况总结--——日语教研室第十二次工作会议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