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四级系列讲座】听力理解专题

来源:周玉兰    编辑:夏媛媛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11月13日及20日,我院周玉兰老师分别在屏风校区和雁山校区进行了关于听力理解的专题讲座。

周玉兰老师首先详细地讲解了格式塔原则、听力过程、记忆的种类等理论知识。听力过程分为四个同时进行的成分:一.识别(identification):把言语信号从声音环境中识别出来;二.切分(segmentation):切分连续性的语流为单位,这些单位必须被辨认为已知的单词;三.理解(understanding)抓住话语的句法,理解说话人的意图;四.应用(application):应用我们的语言和非语言知识来对所听到的话语作出正确恰当的反应。听力的瞬时性和短时记忆容量的有限性决定了听力理解的特殊困难,表现如下:1.逐词听音,跟不上语流的速度;2.逐词听音,即使听懂了所有的单词,仍然构建不出句意,更抓不住篇章的大意;3.听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

接着,周老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对于听力理解的格式塔原则的研究成果及对听力理解的建议:以句子为感知单位的,根据意群来进行切分,以篇章理解为目标,采取至上而下的听力策略。音段不像一串珠子,可以一颗一颗分开,音段更像是辫子,因为言语中的音段是互相联系和重叠的。在听力教学中,尤其对于已具备一定语音、词汇基础的学生来说,应加强泛听,以精听为手段,泛听为目的,培养学生理解文章大意、抓住要点、领会寓意的能力,提高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结合理论分析,周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实际操练,利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听力材料,引导同学们进行反复听篇章以抓住、梳理信息意义,让同学们体会听力理解的过程和训练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周老师的讲解,掌握了更有效的听力练习方法,对提高英语听力能力更有信心。

讲座现场

上一条:大学英语教研室(I)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本科教育精神
下一条:大学英语教研室(II)2018秋第四次业务学习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