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学习心得
 活动新闻 
 支部风采 
 学院党校 
 廉洁廉政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心得>正文

感恩有你

来源:    编辑: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本科学生二支部 陈秋艳(中共党员)

 

四年前的一个晌午,柳黛似的青枝在风里摇晃,落叶在萧瑟的幽静小路上谱写出一地绿色的哀伤。我一袭轻衣白纱及地长裙,盘一头云鬓雾髻水云秀发,赤脚走在乱石子铺成的蜿蜒小路上,任由琥珀色的夕阳侵蚀心里的忧伤。

我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抬头仰望苍穹洒下的悲凉。是上帝开的玩笑吗?这本该是个快乐的时光啊……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一幕。

惨白的墙壁,刺眼的灯光,冰冷的急救床。穿着白大褂的护士一前一后地推着母亲的病床,穿越一个个走廊,一个个弯道,搭乘着电梯来到了手术室里。我和父亲呆呆地站在门外,一语不发。忧愁、悲伤、焦虑,此刻如瘟疫般肆无忌惮地吞噬着我已千疮百孔的心灵。

母亲之前住过一次院,切除了子宫。这次是术后并发症,患上了肠梗阻,通俗的说法就是肠粘连,吃东西后无法排出。那几天,我守在母亲的病床前伺候着她。我看到,为了给她输送营养,一根小拇指粗细的白色管子,从她的鼻腔直接插进了胃里。她躺在病床上翻滚着,呻吟着,憔悴的脸上躺下细小的汗珠。她紧紧抓着我的手,把我的手臂捏出了一道道淤青。她一遍遍地说着:“好疼……”我强忍着泪水不让自己在她面前哭泣。可是,她不知道,她每喊一次,我的心里仿佛就被一把尖刀捅伤一次。

医生说了,这几天不能让母亲吃任何东西,甚至不能喝水,否则她的病就很难好转。至于什么时候能正常进食,连医生自己都无法给出明确答案。术后几天的某个夜里,我一如既往地守在她的身边。她流着泪,一遍遍地恳求我给她吃点东西。我只是拉着她的手,强迫自己把眼泪流回心里,为了母亲能早日康复,我逼着自己狠心一些不去看她的泪,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在这时候给她任何吃的!

凄冷的寒月终究被破晓的温暖取代。

父亲一大早提着早餐来到了医院,准备跟我换班。岁月和磨难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不灭的刻痕,每一缕白发都承载着生活的苦难和沧桑。母亲这一病,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外债。

我听到了父亲逐个打电话找人借钱的无奈;

我看懂了一些世间冷暖无常;

我读懂了以前大人所说的“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

母亲的病一天天的好转起来,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而那封录取通知书,被我连同忧愁一起压在了重重的箱子底下。每天,我们过着青菜配白饭的日子。看着父母忧愁憔悴的脸,我不敢提开学,不敢提学费。晚上,我听到父母在房里低声讨论我的学费问题,虽然听不到具体的谈话内容,可是却清楚的听到了母亲的哽咽声……

卧室里的窗台下,月光洒下了一地的忧伤。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难道,我就这样放弃我的大学了吗?我没有哭,可是却留下了泪,湿了枕头。

次日的午后,天空美得犹如一卷泼墨山水画,所有的悲伤和不幸都在行云流水的洒脱里被隐去。舅母的来电让我的世界瞬间从灰色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天堂。新闻说,国家为贫困学子开通了助学贷款,力保寒门子弟都能上学。

从资助贷款的办公室里走出来,我手里紧紧地攥着那张贷款单。那鲜红的钢印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里。我知道,我可以上大学了!

九月的校园,几缕游云漂浮在宝蓝色的天空,校道两旁整齐排列的彩旗像是缤纷的微笑,迎接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学子。盘旋的老树根,花青色的石子路蜿蜒着铺向光明的未来。

一年,两年,三年。我在大学的校园里奋斗着。

为了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我比一般的同学更努力刻苦。每天,我迎着清晨的朝阳早读,在每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从图书馆满载而归。我在唐诗宋词里参研五千年华夏文明,在岁月的故事里歌唱盛世中华。

磨难没有教会我放弃,反而教会我坚强!

凭借着勤奋和不错的人缘,在学校英语协会换届选举新会长时,我获得了全票的认可顺利当上了协会的新任会长。任职期间,我组织了很多晚会和比赛,包括迎新晚会、圣诞晚会、英语百人早读、英语角、英语风采大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戏剧大赛、配音大赛和辩论赛等等。

偶尔我还应邀担任了各大赛事的英文主持人,就这样,我成为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人物。而我自己同样也穿梭在各种比赛的现场,出色的成绩使我斩获了从校级到区级等不同的奖项。而名列前茅的成绩和堆积如山的奖状则是对我大学学习态度的一种肯定。

是国家的助学政策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我心存感恩。然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和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必须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相信,传递感动与温暖是我的责任。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获得了一次跟随学校里的爱心社一起前往孤儿院看望孩子们的机会。我多么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给那些折翼的天使送去一些温暖。而就在那一天,我从真正意义上读懂了感恩。

那日,记不得是阴晴或圆缺,我看过花开和花谢。

小洁,一个六岁的女孩儿,父母车祸离世后就来到了孤儿院。她哭泣着跟我描述着那场车祸带来的伤痛。闭上眼睛,我放佛能清晰地看到那个场景!

焚成灰的蝴蝶,断了根的枝叶。一条青石长阶,染尽了生死离别。耳闻的像终结,眼见的都毁灭。

此刻,一切安慰的话语都显得苍白无力。我紧紧抱着她的身体,却感受到了那颗颤抖的心灵。眼里含着泪,我绞尽脑汁地想找出一两句鼓励的话,不料她却抹去了我脸上的泪痕,表现出了超越她年龄的成熟,安慰我说不要哭,一切都会过去的!

她说,这几天有两个很善良的叔叔和阿姨来看她、陪她玩儿,对她很好,给她买了很多新衣服和好吃的,说是准备要领养她。从她的语气里听不出丝毫的悲伤,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张温暖的笑脸。那双水灵灵的眼里闪烁着的,是她对新家庭的渴望。

是她,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儿,用微笑让我读懂了感恩。

逝去的已冰冷,飘零的未了结。

记得城中日月,蝉鸣后又初雪。

就在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她常对我说,做人要心存感恩,对梦想要敢于拼搏。她会一直陪在我的身边,一直到白发苍苍,一直到拄着拐杖也无法前行。

我知道,母亲一直很想去北京。就在那天,我听说北京下起了小雪。妈妈,你知道吗?那时我好想从孤儿院里跑出来痛哭一场,好想立刻回到你的身边紧紧地抱着你。我们可以买两张火车票,就让我陪着你一起颠簸,一起踏过千山万水陪你去你向往的北京。

或许,有一天,岁月的侵蚀会让你在我之前老去。但我可以在下着小雪的季节里,牵起你的手,不撑伞,一起走在湿哒哒的青石板路上,穿过四合院里狭窄而悠长的巷子。就让雪花落在我们的头上,即使我不是父亲,但女儿也能陪你一起走到白头。

一步踏尽一树白,

一巷轻雨一伞开。

一曲古筝一场梦,

一身锦缎一生裁。

妈妈,我愿意在每个人潮拥挤的十字街头握紧你的手,在每个云卷云舒的日子里陪你看细水长流。

是你让我在不幸里学会感恩,在磨难里学会奋斗。

天道酬勤。所有的流下的汗水都得到了回报。经过大专三年的努力,我终于以年级第一的成绩拿到了专升本的名额,来到本科院校就读。

而今,风偏冷,夜未央。

我安静地坐在自习室里翻着泛黄的书籍,贪婪地汲取着每一本书带来的精神慰藉。我努力着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我很荣幸,在同学们的支持下我当选了班长。这些日子里,我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各种会议现场,不分昼夜的筹划组织着各种班级活动——红歌比赛、戏剧大赛、PPT大赛、演讲大赛……

我没有抱怨工作的辛苦,相反的,我感恩,因为那是命运的恩赐。

感恩有你,我的同学。

是你们给予我信赖和包容。在我困惑无助的时候,陪我一起奋斗;在我遇到学习瓶颈时,为我伸出了双手。

感恩有你,我的父母。

是你们用血泪抚养我成长。让我知道,无论未来的路有多艰难,总有一双温暖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我,给我穿越风雨的力量。

感恩有你,我的祖国。

是你的助学政策让我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光明的未来,让我坚信我的命运可以由我主宰!

如果,奋斗的路上注定铺满荆棘,我会顽强地踏平一路磨难,即使到最后伤痕累累,也当做是一首血红的赞歌。

如果,我在苦难面前被暂时的打倒,我会挥去身上的尘土,还命运一个不屈的微笑,只当做是傲视人间的悲喜无常。

春风绿过柳叶,太遥远的岁月,看不清的眉睫。就让我的指尖划过如诗般的年华,带着感恩在岁月里留下最温暖的微笑。即使前路茫茫,我也不会畏怯,不会退缩,因为你们一直陪伴在我身边。

感恩有你,我的同学,我的父母,我的国家!


上一条:教工一支部主题党日:分享“学习强国”
下一条: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