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2年首届 “CATTI杯” 全国翻译大赛 桂林理工大学团队报名通知

来源:    编辑:夏媛媛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


一、大赛介绍

2022 “CATTI 全国翻译大赛是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有关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赛事选拔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一)大赛对

我校团队报名为组别为:大学组A组:普通本科院校在读研究生或本科生。

(二)比赛语种及类别

我校团队报名参赛为:

1. 语种:中英、中日。

2. 类别:口译(收费项目)、笔译(收费项目)。

(三)比赛安排

分为初赛、复赛(省赛)、全国决赛(国赛)三个阶段。

报名:即日起-2022320

初赛:20224-20226

复赛:20229-202210

全国决赛:202211

(四)比赛方式

初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原则上通过在线网考方式进行。我校团体报名,比赛内容、时间、形式与全国初赛一致。

复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原则上通过在线网考方式进行。

全国决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具体比赛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另行确定。

(五)奖项及晋级流程

初赛:根据报名人数确定一定晋级比例,达到该比例的获得复赛晋级资格。通过团体报名的院校,可报组委会审批同意后,设置初赛奖项。

复赛:设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获得复赛三等奖及以上的人员参加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设一、二、三等奖。

获得全国奖项的选手将进入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翻译人才储备库,代表中国参加各类国际翻译大赛,推荐参与相关项目,并根据个人申请优先提供实习、就业等机会。

 

二、比赛大纲

(一)初赛

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3种题型50道题,全部为客观题。选手不得使用任何工具书和电子词典。

考查内容包括翻译职业道德、语言知识、词句翻译等。

(二)复赛、全国决赛

笔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选手可使用中译外、外译中字典各1本。

口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

1. 笔译

2. 口译

三、赛题解读

(一)初赛

    初赛均为客观题,考查内容包括翻译职业道德、语言知识、词句翻译等。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语法运用、词汇辨析、词组搭配的掌握程度,以及推理释义和阅读理解能力。

1. 1-20题为单项选择。题干为外文或中文句子,要求考生基于语法知识、翻译道德常识和对句意的理解,辨析词汇、词组,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正确选项。

2. 21-35题为完形填空。题干为1篇外文短文,共15空。要求考生基于对上下文的理解,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3. 36-50题为阅读理解。题干为3篇外文文章,每篇文章5题,共15题。要求考生基于对文章的理解,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二)复赛、全国决赛

    考查内容包括中国主题相关、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中外双语互译能力。

1. 笔译

1题为外译中。题干为外文文章。要求考生基于对文章的理解,将文章翻译为中文。

2题为中译外。题干为中文文章。要求考生基于对文章的理解,将文章翻译为外语。

2. 口译

复赛和全国决赛的口译均为交替传译的形式。

1题为外译中交替传译。题干为外文文章。要求考生基于对文章的理解,将文章翻译为中文。

2题为中译外交替传译。题干为中文文章。要求考生基于对文章的理解,将文章翻译为外语。

四、基本要求

一)初赛

1. 较快速阅读、理解难度适中的外语文章的主要内容。

2. 较正确获取与处理相关信息。

3. 较熟练运用语言技巧,及时做出较准确判断和正确选择,无明显错漏。

4. 初步了解翻译行业的职业道德及规范要求。

(二)复赛、全国决赛

1. 笔译

1)较快速阅读、理解中等难度的外语文章的主要内容;

2)较熟练运用翻译策略与技巧,较准确、完整地进行双语互译,无明显错译、漏译;

3)译文忠实原文,语言较规范,用词正确,译文通顺,无过多语法错误。

2. 口译

1)较熟练运用口译技巧,准确、完整地传递源语主要信息,无明显错译、漏译;

2)发音正确,吐字清晰;语流顺畅,语速适中;

3)语言较规范,无过多语法错误。

五、报名方式

我校为团体报名,有兴趣的同学先入群,待分配指导老师后,再进入缴费通道自主缴费。最终由组委会确认比赛名单。

六、参赛类别、报名费用、报名照片

1. 参赛类别:口译、笔译、口笔译。

2. 可单独报名口译(45元)或笔译(45元),也可同时报名口译和笔译(90元)。

3参赛照片:要求提交本人一寸蓝底彩照,照片尺寸为413*295,命名为证件号码 。参赛选手将符合要求的照片发给院校负责人(缴费后群内统一收集)。

团体报名群二维码:(入群后请立即改名为:“学号 + 实名 + 中日/中英 + 口译/笔译/口笔译”

 

 


 

比赛证书样本

 

附:

1.   全国翻译大赛英语初赛样题 (catticenter.com)

2.   全国翻译大赛日语初赛样题 (catticenter.com)

 

 

上一条:第 27 届中国日报社“21 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通知
下一条: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1号通知)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