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考研与就业 
 团委学生会 
 社团组织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师生慰问国家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尽才智

来源:    编辑:梁璇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干部不懈奋斗,使得一批批贫困县脱贫“摘帽”,一批批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致富,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计划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全国人民共同全面迈入小康社会。作为当代有“主人翁”精神的大学生,我们更应当为脱贫“摘帽”尽一份力,尽一份心。

2019年3月10日,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金、团委书记钟立军、日语教研室主任覃霄以及学生代表组成调研团队深入大湾山,走访慰问了国家级贫困村大湾村、下湾村、牛坪村,并与驻村干部向玉旺支书、赵玉林主任、杨恒副主任及两委(党支部委员会、村委)领导班子、贫困户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运用当代青年人的创新眼光为帮助大湾村走出贫困出谋划策。

走进大山 慰问村民

国家级贫困村大湾村位于大湾山深处,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几经周折,调研队于3月10日中午到达大湾村。“山好水好人更好”仿佛就是为大湾村书写的,这里山清水秀,烟雾缭绕,调研队一行人路途上的疲倦被美景一扫而空。随后,调研队深入山间林地,走进屋前屋后,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村民们的基本情况和所面临的困难。当地淳朴好客的村民即使生活条件艰苦,依然满脸笑容,十分热情,还请调研队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饮品“油茶”,口感酥油,初苦后甘,回味无穷。村民们还说油茶的口味就像他们的生活一样,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迈上小康,走向富足。这一番话不禁让调研队的每一位成员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全面消除贫困人口的决心与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村民们消除贫困的信心,让人为之动容。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与村民们促膝长谈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搬运物资慰问村民(一)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搬运物资慰问村民(二)

座谈交流 出谋划策

3月10日下午,调研团走进大湾村,与驻村干部对本村的基本情况、产业结构、民俗特色、现存问题、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大湾村植被分布、村户情况等信息。其中贫困户86户410人(2017年底数),五保户1户1人,低保户131户492人,精准识别贫困户85户411人。2016年脱贫10户59人,2017年脱贫19户95人,2018年脱贫45户20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50%,基本实现了“八有一超”“两不愁,三保障”,可谓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村仅剩余贫困人口11户49人,计划于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

虽然脱贫工作效果明显,但是当地的产业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缺少土地资源,缺少集体经济,道路交通不便等。于是我院师生综合所学为大湾村提出了利用当地100亩杜鹃花,丰富优质油茶、竹林资源、优质水源,特色民俗等旅游资源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甚至可以精加工竹类从而发展外向型经济等建设性建议,和村民、干部一起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了热烈讨论,规划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蓝图。我院也计划将大湾村建设成为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让更多的同学走进大山,体验生活,提升教育水平,普及普通话,对当地进行长期稳定的帮助。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政策对乡村的深远影响,体会到国家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慰问大湾村村民与驻村干部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与村干部深入交流

走访调研结束了,但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此次调研让我院师生感触良多,记忆深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在我们为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人敬佩与学习!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与贺州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下一条:我院师生前往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展大创调研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