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 
 师资力量 
 办学实力 
 办学特色 
 优秀校友 
 就业去向 
 第二课堂 
 实习实训 
 往年分数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宣传>招生专业>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日语专业介绍

来源:    编辑:舒爱华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创立于2003年,日语本科专业2023年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专业,并于同年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本科教育主要方向为“商务日语”,契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培养“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现有在籍学生300多人,在广西开设日语专业的公办高校中办学规模最大。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本专业以“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人文素养、经贸类行业知识、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学生的国际日语能力测试N2过级率达到70%以上,N1过级率接近60%。所培养的学生谦虚务实、勤奋进取、适应性强,倍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欢迎。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高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口译技巧、日语写作、日汉互译、日语语言学导论、日本文学简史、日本社会与文化、商务日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外贸函电、旅游日语等。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企业进行合作与交流。目前与日本的东京经济大学开展硕士研究生直升项目,与爱媛大学、熊本大学、京都女子大学等高校合作交换留学项目,每年减免学费赴日一年期交换生10名左右,春令营、夏令营学生名一年多期选拔派遣。在校内,与日本爱知淑德大学合作“在线中日口语训练”项目,中、日学生可在线视频进行口语训练;拥有商务日语实训系统,可模拟场景实操;在区内外,拥有多个实习基地,每学期带学生赴企业实习实践。此外,我校投资65万元建设的日语专业实训中心面积近280平米,是广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日本文化体验和日语学习的实验室。真正做到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专业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5名。另外,本专业聘有日籍外教2名,所有专业教师均有留日求学或访学经历。日语系教师坚持走“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道路,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连续获得2022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教学“广西区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1人、桂林理工大学“十佳授课教师”4人、“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广西区“微课比赛”三等奖、桂林理工大学课件、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教学评分名列前茅。每年在重要的刊物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0余篇。教师主持国家社科、自科项目各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自治区级、校级课题教改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赛事获得多项荣誉,学生的第二课堂建设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07年参加全国高校华南赛区日语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近年来多次获得三等奖,2017年来参加广西大学生非通用语种日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英语专业介绍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