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廉政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    编辑:孙志强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支部、机关各职能部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全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经研究,学校于近期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廉政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质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目标,以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教职工为主要对象,以聚焦主责主业为重点,以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为抓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6日—7月10日,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7月15日前完成。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常 态化,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觉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有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工作融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中。

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2.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建立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今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对照《规定》要求,重点对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度执行情况;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情况;各级党委(直属党支部)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推进落实情况;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情况;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落实情况;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约谈等工作情况等进行研究部署落实。

各单位要对照《桂林理工大学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桂理工党〔2016〕4号)、《桂林理工大学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桂理工党〔2016〕6号)、《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桂理工党〔2020〕13号),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纪委将加强对二级单位议事决策工作规程,重点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及院长办公会的检查督导,对二级单位加强政治建设、绩效分配等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的监督。各二级单位要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专题教育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通过制度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3.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各单位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脱贫攻坚三项重要民生领域工作为重点,结合单位实际,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带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精准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服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确保学生按时毕业,有序就业。

(二)聚焦中心工作,实化日常监督

1.聚焦重点领域,梳理廉政风险

各单位围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干部职工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情况、干部作风建设情况、选人用人、“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结合单位主责主业,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理、校办企业、招标采购、基建后勤、师德师风、选人用人、职称评审、招生录取、教育培训、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等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或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域开展梳理和排查,制定廉政风险点,并按照党务公开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2.开展提醒谈话,筑牢思想防线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根据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对相关科室、有关人员开展风险提醒谈话。要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提醒谈话记录表》。对在梳理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应当根据管理权限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加强对行使公权力教职工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日常监督。

3.建立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各单位要根据《桂林理工大学纪委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再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桂理工纪〔2016〕4号)要求,梳理出本部门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领域、权力监管盲区项目,制定出本单位监管方案,填写《权力运行项目、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将根据情况,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择重点环节开展再监督工作,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落实。

(三)开展廉政廉洁教育

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各单位围绕高校师德“红七条”、礼品礼金“六条禁令”、科研经费使用“八严禁”、科研行为“十六不得”、学术行为“六严禁”和《桂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桂林理工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要求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各二级学院党委纪委要结合大学生思想动态,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培训

学校纪委将按照全员培训要求,通过开展培训,切实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站位,增强业务能力素质,提升运用制度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2.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学校纪委将安排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定点联系相关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指导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周活动,参与联系单位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将到部分二级单位对廉政教育活动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各单位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抵制和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站、QQ、微信等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及时报道特色亮点和成效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附件1和附件2以及工作总结材料于7月15日前交到纪委办、监察室。

附件:1.权力运行项目、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2.桂林理工大学提醒谈话记录表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

上一条:2020年“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大赛暨广西第十二届英语翻译大赛、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报名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