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学习心得
 活动新闻 
 支部风采 
 学院党校 
 廉洁廉政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心得>正文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来源:    编辑: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本科学院二支部  周慧中共党员)

 

2010年夏天,云淡风轻。我手里紧紧攥着录取通知书,第一次忍不住在父亲面前流下泪来。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我所有的骄傲瞬间溃不成军。哪怕我依旧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哪怕父亲始终宽慰我: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有人劝我复读一年,但是,家里经济情况的捉襟见肘只赋予了我一种不能回头的倔强。那个夏天,我在想,是不是只有眼泪浇灌过的鲜花才会分外明艳,是不是只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才能开辟出另一片天······

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一个普通的专业、还有一份高于其他学校的学费的住宿费,这些,足以成为压倒一个贫困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那年夏天,我没有像其他朋友一样踏上旅行或者打暑假工的道路,而是思考我今后的路,究竟该如何让走下去。那年夏天,热闹的蝉鸣和似火的骄阳都无法驱走我心中的寒意。而整个夏天,回荡在我耳边的,除了蝉鸣声,还有父亲的种种委曲求全,低声下气。

我是心疼极了这个离异后一个人支撑起这个家的中年男人。虽然从高中开始,这个告诉我“女儿也当自强”的坚韧如山的人,一直都在委屈着自己为了我的学费到处借钱,但是这样的低声下气在此时听来,却尤为刺耳。我甚至有听到他给在浙江实习的妹妹打电话,让她在经济宽裕时记得给我寄些生活费。那是小我三岁半的妹妹啊!这个小姑娘为了让我顺利完成学业,选择了在有生活补助的技校就读,过早地承担起了一份家庭的责任,而此时还要为了我的大学费用劳神。最让我揪心的,是那个讷于言行却无比心疼我的爷爷。我知道他是开心的,否则他眼角的鱼尾纹怎么会舒展的那么明显?我知道他是无奈的,否则那么害怕我会胡思乱想的他怎么会没有忍住,在我面前那样沉重地叹了一口气?离开老家,我的思绪和公车一起颠簸了一路。那时候,我始终没有发现自己那个小小的背包里,悄悄地塞着的,老人的心意。直到回到家里,卸下一路的心情与行囊,双手才颤抖着把那一叠不知何时出现在那里的蓝色、浅棕色的人民币捧在手心。我终于明白,明白了一个爱我的老人的无奈与期许。

那个夏天,我心中充满了遗憾、心疼、歉疚以及各种不服气。生活,像是瞬间坠入到了谷底,而我,似乎只能眼睁睁的地看着,却无能为力。

国家助学政策是我在绝望的黑夜里,遇见的最美好的星光。当我从网上仔细了解到它的那一刻起,我才知道有什么是我可以去争取的。至少,至少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让我有了可以继续学习的希望。在贷款合同上印下自己指纹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到大学此刻正握在我的手中!只有经历过被贫困剥夺上学的权利,才会知道机会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就像穿着破鞋的人,只有在看到没有脚的人时才会了解自己是多么幸福。那一刻,我终于明白,学校是否理想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理想的人,无论今后你出现在哪里。

生活这个舞台,需要你不断地,迅速地去变换角色,适应角色,有时候甚至毫无征兆。国家的资助政策从天而降,改变了我的生活角色。从小学到高中,升学的顺利让我以为成功过渡到大学是一件再理所应当不过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机会从我紧握的手心溜走,才发现,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理所应当。这些机会就像游客一样在我身边逛了一圈,一旦发现我没有努力把它们留住,便会弃我而去。但幸好有这样的一圈,让我知道了,我,不只是我,我还有更强大的自己在未来等着我。此时的世界,充满了竞争与强者。但此时的我,却对一切未知充满了畏惧和恐慌。即便如此,好不容易得到了进入大学这个机会的弱小的我,也要努力奋进,向着这个世界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我感觉得到,一扇崭新的门正向我开启。而这一切,让我心怀感激。

让我的心灵更为动容的,除了助学贷款外,还有国家助学金。这让2010年9月交完所有学杂费后手里仅捏着500块钱现金的我瞬间觉得眼前的路逐渐明朗了起来。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我总是下意识的认为,身边的环境束缚了我渴望飞翔的翅膀,却从不曾去想,如果我更奋力地去飞翔,是否就能触摸到更高的殿堂。别人的馈赠永远只是助你扬帆起航的船桨,若想穿越风雨到达彼岸,可以依靠的永远只能是自己双手划动的力量。

国家的资助和家人的期望注定了我在大学与浑浑噩噩,风花雪月无关,相反,我要用自己的存在去诠释一种向上的成长。

我没有傲人的天赋,但是,我有我不服输的倔强。从作为班级的班长,带领集体获得“先进班级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以及合唱比赛,戏剧节等各种大大小小集体活动奖项,到和其他优秀的同学一起创建学院的公益社团,再到肩负起学生党员支部副书记的职责,我在学生工作上一路披荆斩棘。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责任与使命。此外,带着刚冲出困境的锐气,我在大学这个舞台上一一斩获了各类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的奖项,并积极投身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种比赛活动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发展兴趣特长。我的不服输让我最终获得学校大学生科技立项一等奖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我也没有出众的外表和才华,只有根号二的身高,加上一张混入人群就找不出来的脸。但是,我有我的坚持和骄傲。我会紧张,但每一次站在舞台上,我都会努力攥紧颤抖的手指,把最完美的自己呈现在大家面前。我的双手用来弹奏乐器略显粗笨,但是它却可以绘出让人欣赏的图画,写出古典悠扬的文章。我的声音用来唱歌略显五音不全,但是它却可以朗诵出作者的情感,传达自信的力量。我的骄傲源于我的自信与坚持。我的自信与坚持源于生活的磨练和大量阅读形成的充实而丰富的精神世界。作为一个女生,或许我的一生都无法在外在上达到赏心悦目,但我仍努力把自己书写成一本让人回味无穷的书。

我甚至没有一个达到基本小康水平线的家庭,但是,我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于贫困,长于贫困,我从农村里慢慢走向大学这座象牙塔。无论是至亲的细细叮嘱,朋友的鼓励支持,还是国家的政策资助都让我觉得无比幸福,让我觉得没有自卑和放弃的理由。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在这边土地的另一端,我的家人,在看着我。那样满含期待的目光,有谁忍心去辜负?

我想,有许多贫困生和我一样。一样心怀感激地经历过交学费时的绿色通道,一样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经历过兼职或勤工助学,一样为了证明和锻炼自己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和社会实践,一样为了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争取各种奖学金。这么多的自强不息,是因为我们都同样受到过国家及社会对我们的资助。这种资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不仅仅延续了莘莘学子的求学之梦,更是在精神上给了广大贫困生重拾信心的勇气。它让我们越发坚定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信念,让我们对“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格言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现在,是2013年的春天。三年的时光,弹指而过,如白驹过隙一般。有时候我甚至不敢相信,还有不到一年的时光,我就将离开大学校园。刚刚进入大学时的稚嫩模样还历历在目,各种个人和集体活动也还仿佛是昨天发生的事情。这,是我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在大学过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三年里我有太多珍贵的记忆:有举办班级活动时,全班同学脸上洋溢的快乐与知足;有小组合作一起进行学术研究时,学术上的激烈探讨和思维风暴;有周末闲暇时,与三两个朋友一起回归大自然怀抱的悠然与惬意;还更多的,是关于那个在三年里慢慢成长起来的自己。无数个早起看书的清晨,无数个熬夜完成学习与工作任务的晚上,无数个献给学生活动和图书馆的周末,累积成为了我三年的学习生活。这样的日子,辛苦,但却幸福。

充实而悠长的日子并没有减少我对资助政策的感激。相反,这样的记忆越是珍贵,越是美好,就越让我庆幸它的来之不易。三年前,我以一个幸运者的姿态来探索大学这个崭新的象牙塔。三年之后,慢慢成长起来的我,习惯性地把目光放得更远。三年的积累,让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了一直生活在在象牙塔里的危险。正如英国近代学者科林伍德所说,象牙塔看似精致高雅,实际上却是一种自我囚禁。我们大学生大部分都是在这座象牙塔里互为观众,互相比较,却忘记了,大学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太过舒适的生活会让我们渐渐遗忘,遗忘了自己,遗忘了身家,遗忘了危机意识,甚至遗忘了如何去思考。如果不尝试走出象牙塔,去接触新事物,不努力去追求另一个更大的空间里的幸福,而只是坐井观天般地自我感觉良好,这也是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一种辜负。

面对资助政策,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态度。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不能确定有多少人会成为我们的知音或观众,有多人会给予我们肯定的眼神和鼓励的掌声,但是,我们可以掌握自己去时刻倾情演绎。国家,社会,家人以及朋友给我们的帮助只不过是一阵顺程的东风,想要克服重重困难,演绎出精彩的人生,要靠的还是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一味的依赖,只会让我们慢慢变成笼中之鸟,哪怕有广阔的天空任君翱翔,却也没有了飞行的勇气。而我们,要去独立,去感恩,去创造,去给予!

就像一棵树,它站着,便要站成一道风景;

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桥梁;

哪怕腐朽,也要成为土壤的肥力!


上一条:感恩有你
下一条:读十八大有感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