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考研与就业 
 团委学生会 
 社团组织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名城大学学习交流心得(日语14-1班周小桨)

来源:日语14-1班周小桨    编辑:农珑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去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名城大学的项目。 通过短短两周的游学, 收获很多。

日本初印象

刚到达名古屋时,学姐带领我们走在找酒店的路上,拖着沉重的行李,两眼不停的望向身边的风景,心中充满了对日本各种事物的好奇心。名古屋作为日本第三大城市,街头道路远远没有我想象中的宽阔,马路上的汽车都感觉像是为了节约空间特意设计得小了一些。人行道上行人甚至不能并排走,不然准会被后面的行人说一句“すみません。” 到达酒店之后,房间也是出奇的小,连我们的行李箱都不能完整打开。短短几个小时,已让我感受到了日本土地的寸土寸金。(图一)

语言学习

为了接下来我们能跟日本人进行交流,围绕基本日语对话,名城大学为我们准备了日语学习课堂,先生上课元气十足,也非常亲切。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这些日常对话早已知晓。但是通过日本老师的教导,对于平时我们学习容易疏忽的语法部分进行了查漏补缺,总的来说这三天的日语学习算是对已学知识的巩固和修正。

当天晚上,名称大学为我们举办了欢迎晚会,见到了许多名城大学的同学, 与他们进行了愉快的晚餐交流。平时在学校很少有这样与日本人交流的机会,所以可以发现自己的口语能力还是非常不足的,但幸好他们也都非常热情友好,我们一起聊中日大学的不同,初来日本的感受等等,交流的过程虽磕磕绊绊,但也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日本的新鲜事情,同时我们也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民族风情,其间我们甚至拿出二十元人民币来向他们展示桂林的山水之美。 愉快的谈话在大家互换礼物之后结束,大家都怀这十分不舍的心情与日本同学进行了告别。(图二)

和食文化

在没去日本之前相信许多人都和我一样,觉得日本料理非常的清淡,吃的无非是寿司和刺身。但实则不然。

来到日本吃的第一餐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回转寿司,寿司新鲜,肉质鲜嫩,入口即化,确实是十分美味。这让我们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日本美食之旅,但紧接着第二天,从名古屋大学食堂的午饭开始,就让我们见识了日本饮食文化的另一面,盖饭和套餐主要以炸物为主,青菜都是生的刨成丝淋上酱汁食用,对于不爱淋酱的同学,和吃草没什么区别,汤是万年不变的味增汤。吃了好几天的炸物之后,同学们的喉咙已感不适,贴心的学长于是带我们去吃在日本和寿司一样有名的拉面,早闻日本拉面非常好吃,在拉面还没端上来之前甚至有同学担心吃拉面吃不饱,学长这时向我们科普在日本吃拉面的时候都会配一碗米饭,就着汤汁一起吃。这时我们还奇怪,日本饮食那么清淡,汤汁泡饭真的吃得下去吗。好不容易等到拉面端上桌,尝了一口,味道确实不错,但是真的实在是太咸了,这回终于懂得了米饭的要义。 其实在日本许多料理都非常的咸,这时我们就想倒点水来调合一下,但无奈日本一年四季都喝冰水,吃一顿饭,这种冰火两重天的体验对身体真的大丈夫吗,不禁疑惑。 总的来说,由于日本受西方各方面的影响,日常饮食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炸物,pizza,牛排,意面之类的快餐食品开始在日本料理结构中占重要比重,甚至如果你试问一个当今的日本小孩,觉得日本的传统料理有哪些,他都会回答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答案。油炸烹饪比例的上升,蔬果摄入过低,盐分摄入过高,但日本人依然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可能真的是泡温泉有利于身体健康吧。(图三,四)

传统文化体验

交流学习的后半段我们住在一个名为有松宾馆的乡间小屋里,这里大部分的房屋都是从江户时代开始就存在,像我们居住的这家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这些房子历史久远且都是用实木建筑而成,经过上百年的风雨洗礼,依然非常牢固。

在这里我们进行了三项日本传统文化的体验,首先是日本的染布体验,染坊的老板先是带我们参观了成品,紧接着带领我们进入染布厂,亲自授课,从折布到浸染,制作过程虽不难,但需要非常大的耐心,所幸最后出来的成品十分漂亮,打包好,当作伴手礼送给了妈妈。 从染布坊出来之后,一群日本阿姨已在松屋酒店等候我们了, 没错,接下来我们就要体验团里所有女孩子都期待已久的浴衣试穿了。浴衣的颜色绝大部分都十分鲜艳明亮,花色也很好看,但是穿起来却十分的繁琐费劲,好不容易穿好之后,也只能淑女的迈着小碎步移动,跪下起立更是不容易,心想当日本女人真不容易啊。 等大家都穿好浴衣之后,我们进行了最后一项体验:茶道。拿小刷子高速度的搅拌,才能打出细腻的泡沫,只能坚持打三十秒的我,打出的抹茶远远达不到茶道老师的标准,打好抹茶之后,并不能直接饮用,而是得端起茶碗,在手中转两个圈再饮用,抹茶的味道微苦但不涩,这时可以品尝一下旁边搭配好的和果子,抹茶的最后一口一定要用力吸出声音,以表示非常美味之意。(图五)

名古屋之旅虽已过去半年,但期间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日本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空间的高效利用,对于接触大自然的推崇,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传统文化的重视。当然也有些部分在我领会过后,依然觉得还是祖国母亲更优秀的地方。总之,感谢学校这次提供的宝贵机会,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学好语言,走出国门,开眼看世界。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我型我宿·妙笔生徽”宿舍形象设计大赛
下一条:我院在“桂工杯”乒乓球、排球比赛再创佳绩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