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来源:    编辑:舒爱华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专业学位)

一、复试小组成员:本专业专家复试小组由1名组长、4名组员和1名记录人员组成。

二、调剂考生复试遴选标准

1. 初试成绩应该符合《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 类考生的要求。

2. 考生需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我院专业的报名条件,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专业范围等学术要求见下表。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调剂考生第一志愿

专业范围要求
 
 

初试考试科目要求

其他调剂报考条件要求
 
 

055100

翻译

专硕

仅接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翻译(055100),英语笔译(055101

初试国家统考科目为: 1)思想政治理论 (101)

翻译专业(055100)考生须为英语笔译方向,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3. 初试成绩(以100分计)计算方法:初试成绩=初试总分÷5

4.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按照初试成绩自高到低排序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5. 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工作属于动态工作,调剂过程中将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对部分招生计划作动态调整。

三、复试时间、地点形式

1.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与形式:

1)采用现场复试方式,复试地点为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致远楼(教4栋),资格审查现场通知具体地点。

2)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200%;当合格生源比例不足时,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3)面试时间每生一般20分钟左右。

四、复试内容:笔试和综合面试

1、英语复试:(25%):

考生需要根据所选专业要求进行自我介绍,时间 2分钟。面试专家对每位考生的表现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英语复试总分100分。

2、专业课笔试(40%):闭卷考试,该科目考查考生的英语基本功,汉英笔译的基本技巧和能力。考查内容为翻译有关文化、时政、法律、商务等方面的段落。要求译文准确、流畅,能恰当使用翻译策略和技巧。笔试总分100分。

3、专业课面试(35%)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人文素养、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状况以及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面试专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同时复试小组记录人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专业面试总分100分。

复试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4、 加试科目:基础英语、英语听力。满分各100分,时间为每门90分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以及跨专业考生参加。考生闭卷作答,不得使用词典及其他参考资料。

五、复试程序

1、现场报到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到我院现场报到,时间地点见“三、复试时间、地点与形式”。

2)缴纳复试费:在桂林理工大学财务处网站上缴费。缴费流程请参考我校研究生院网站“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题”中的“桂林理工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复试缴费流程”。

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批复,我校复试费 180 /人。复试费通过我校财务系统缴费,未缴费的考生,不予复试。参加加试的同学需要交纳加试费用100/人后方能参加加试。

因考生本人原因造成的错误缴费或缴费后不参加复试,费用不予退还。

3)考生签署桂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资格审核

复试前,对照《桂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对考生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我校将在复试期间对考生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核,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或录取。

六、录取成绩规则

1、录取原则:根据招生指标额,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2、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考生初试成绩=初试总分/5

复试成绩=英语复试成绩×25%+专业课笔试成绩×40%+专业课面试成绩×35%

七、录取

(一)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二)按专业不分组复试,按录取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候补录取和不予录取名单。

(三)复试成绩不合格(即60分以下)者和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加试成绩不合格者(单科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调剂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应在12小时内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做出“同意”或“拒绝”录取的回复。

八、本细则由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如本细则与上级文件有冲突,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

2024.4.4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一志愿)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