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宣传  工会之家  审核评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考研与就业 
 团委学生会 
 社团组织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日本大学院教育制度和日本留学讲座

来源:    编辑:xuegongban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616日,桂林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太阳,在雁山校区05206教室,我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学生们也迎来了一场难得的日本教育制度介绍的讲座。这次讲座的主题是:“日本大学院教育制度与日本留学”。

给学生们做讲座的是翰林日语培训机构的总经理白岩老师。白老师自身也是日语专业出身,后赴日本的帝国大学分支之一的九州大学学习经济学,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日本留学的介绍课。

在讲座过程中,不仅给学生们就日本大学中的大学院(即中国的研究生院)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丰富了大家的日本社会相关知识的积累。而且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日本的大学院教育制度与中国的不同之处。例如,日本的大学院都是自主招生的,只要自己的研究计划得到了导师的认可,考入其研究生的几率相当大。而其由于日本的少子高龄化的影响,日本大学院国内招生严重不足,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大学毕业后能去日本留学的机会越来越多。

在知识积累的同时,同学们还学到了一些容易望文生义的日语词汇。例如在日本的大学院中“研究生”相当于中文的“预科生”,即外国留学生的研究计划得到导师认可后,进入其研究室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学习后参加研究生考试;而中文的“研究生”在日语中使用的是“大学院生”这个词;而其日语中的“博士前期课程”指的是硕士阶段课程,而并非博士阶段的课程;真正的博士阶段课程在日语中使用的是 “博士后期课程”这个词。这些词汇如果不了解的话,就无法理解日本的大学院教育体系。

受日本经济低迷和中日关系的影响,日语专业学生的招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本科毕业后去日本留学、读研究生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出路,既可以继续深造,进一步提高日语能力,又可以深入了解日本社会文化。通过白老师的介绍,大家对自己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更加明确了国际日语能力考试一级的重要性,都渴望着自己能够在毕业后赴日继续学习。


讲座现场


上一条: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外国语学院2015届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下一条:践行绿色生活——食堂“不打包”党员倡议活动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页面执行时间:31.250毫秒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